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实验室简介

农业农村部葡萄酒加工重点实验室(试运行)是农业部“十三五”期间建设的297个专业性(区域性)重点实验室之一,是农产品加工学科群17个成员之一。代表着中国葡萄酒酿造的科技创新水平,肩负着引领我国葡萄酒学科领域的基础研究和技术研发的任务,搭建葡萄酒学科基础研究与产业化应用的桥梁,解决中国葡萄酒产业和产区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为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实验室依托中国农业大学,实验室现有固定研究人员18名,其中教授5名、副教授11名、讲师2名;另有博士和硕士研究生60多人,包含1名留学生、1名博士后;实验室主任为段长青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为孙宝国院士(北京工商大学)。

实验室承担了如“红葡萄酒中橡木多酚辅色化机制研究”等多项“十二五”和“十三五”国家自然科研基金项目及数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同时,实验室研究人员开设了多个有关葡萄及葡萄酒的本科生及研究生课程,如《葡萄酒酿造学》等。实验室还承担了本科生及研究生的实习开展工作,在校内校外均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实习机会。

现实验室仪器设备齐全,拥有数台高效微量检测仪器,其中包含一台Agilent 6545 四极杆-飞行时间液质联用系统 Q-TOF和数台高效液相色谱、高效气相色谱设备。实验室还配备了全套分子生物学仪器,能够满足分子生物学实验的要求。同时,实验室还配有葡萄酒酿造车间,能满足葡萄酒生产的各个环节的设备要求。

实验室拥有校内、校外多处葡萄生产基地。其中,校内生产基地包含上庄、涿州两处。上庄基地葡萄园面积接近1公顷,含砧木品种18个,酿酒品种49,鲜食23,刺葡萄3个,染色品种3个共96个葡萄品种。校外基地包含南宁、杭州、左家、南疆、太谷5个综合试验站、山东台依湖葡萄酒业有限公司、新疆中信国安葡萄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宁夏志辉源石酒庄、中国长城葡萄酒有限公司技术中心4个研究实习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