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新闻资讯

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酿酒葡萄生产及酿造全产业链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2-04-14   浏览次数:

2022年4月9日下午,农业农村部葡萄酒加工重点实验室参加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酿酒葡萄生产及酿造全产业链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启动会,会议顺利召开。

本次项目启动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由中粮长城葡萄酒(蓬莱)有限公司主持,山东省科技厅重大项目办王洪国主任、烟台市科技局规划科曲正科长和烟台市蓬莱区隋玉娜副区长等相关领导,项目主持人、山东省葡萄研究院副院长管雪强研究员,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农业农村部葡萄酒加工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农业大学段长青教授,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房玉林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院长刘树文教授,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科技处处长刘开昌研究员,山东省葡萄研究院院长李勃研究员,山东省烟台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学卿研究员,山东省烟台市农业科学研究院苹果•果业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唐美玲研究员,中粮长城葡萄酒(蓬莱)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元腾、中粮长城葡萄酒(蓬莱)有限公司总酿酒师李进及各个分会场的科研团队代表出席会议。



中粮长城葡萄酒(蓬莱)有限公司


 烟台市蓬莱区隋玉娜副区长致欢迎词


山东省科技厅王洪国主任发言


山东省科技厅王洪国主任发言,他指出各项目组成员要明晰自身承担任务,确保项目的顺利完成

项目主持人管雪强研究员发言



项目主持人管雪强研究员汇报项目任务分解及执行方案他指出中国葡萄酒亟需全产业链关键技术集成创新,包括选育高抗优质品种、构建适宜栽培技术、确立产区区划标准、培育本土酿酒酵母、塑造产品典型风格、智慧化机械升级等。他还对项目的主要研究内容、项目的课题设置及分工、项目实施机制及保障措施、项目拟达到的愿景作了概括。


中粮长城总酿酒师李进发言


中粮长城总酿酒师李进汇报课题葡萄酒生产智慧管理系统建设。他指出行业需求要由“传统生产模式向全产业链精准管控模式”技术升级,实现“酿酒葡萄栽培、葡萄酒生产、食品安全保障、产品质量追溯、市场营销管理”全过程关键技术环节的智慧监控。



中国农业大学段长青教授发言


随后,我校段长青教授对个性化典型风格葡萄酒定向酿造工艺集成研究与固化示范课题进行实施方案汇报。段教授针对胶东半岛产区葡萄酒产品的特点提出拟解决的科学或关键技术问题。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房玉林教授发言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房玉林教授汇报课题是:酿酒葡萄生产及酿造全产业链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从课题研究目标及任务、研究内容、实施方案、预期成果、参与人员与管理机制、难点和风险控制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烟台农科院唐美玲研究发言


烟台农科院唐美玲研究员汇报课题是:品种选育、砧穗筛选子课题实施方案,唐美玲研究员从考核指标、实施方案、年度计划、参加人员、组织管理等方面进行汇报。

 

山东省葡萄研究院王俊芳博士发言

山东省葡萄研究院王俊芳博士对山东省葡萄研究院承担内容及实施方案进行汇报,并对课题研究内容进行了详细汇报。

中粮长城葡萄酒(蓬莱)有限公司刘元腾总经理发言

各项目组成员汇报项目执行方案后,项目承担单位-中粮长城葡萄酒(蓬莱)有限公司刘元腾总经理发言,他表示项目申报单位中粮长城公司将严格按照管理办法等有关制度,切实开展项目所需的科研条件、人员经费等资源的调动的广泛工作,确保项目按时规范高效开展实施,高效达成项目实施预期目标。

最后项目负责人管雪强研究员对对项目启动会进行总结陈词并进行动员。

本次项目启动会议的召开,为“酿酒葡萄生产及酿造全产业链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