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新闻资讯

科学使用仪器,提高科研效率——实验室最新采购设备功能及重要仪器使用安排培训会议

发布日期:2020-12-03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2日下午2点30分,农业农村部葡萄酒加工重点实验室在第三教学楼102教室召开了实验室最新采购设备功能及重要仪器使用安排培训会议。会议由兰义宾老师主持,邀请实验室段长青、王军、潘秋红、石英、燕国梁及黄越老师及全体硕博研究生出席。

本次会议内容由葡萄栽培常用仪器介绍、液相室仪器功能介绍、气质设备清单及方法、分子实验室相关仪器介绍四个部分组成。

首先,由博士研究生卢浩成同学介绍葡萄栽培常用仪器。葡萄栽培过程中涉及到的仪器主要有便携光合仪、微型气象站、冠层分析仪等,卢浩成同学详细介绍了每种仪器的原理及操作方法,让同学们对实际栽培过程中具体数据的采集方法有了一定的了解。

随后,由博士研究生齐梦瑶同学介绍食品学院二楼249液相室主要仪器及其功能。249液相室配有高效液相色谱-离子阱质谱联用仪、系列--高效液相色谱-可变波长检测器/示差折光检测器、高效液相色谱-三重四级杆串联质谱联用仪等设备,可对花色苷、黄酮醇、微生物代谢组分等物质进行有效分析。齐梦瑶同学对液相室有关仪器使用的注意事项及样品前处理方法做了详细介绍,并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耐心解答。

然后,由博士研究生凌梦琪同学介绍食品学院二楼249气相室主要仪器及其功能。249气相室配有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气相色谱-飞行时间质谱联用仪、气相色谱-三重串联四极杆质谱联用仪等仪器,可对醛酮、内酯、呋喃、挥发性酚等物质进行有效分析。凌梦琪同学对气质上样相关注意事项及气质可检测分析的物质种类进行了详细介绍。

最后,由博士研究生韦漪、孙琪同学介绍食品学院二楼241分子实验室相关仪器。241分子实验室配有多功能读板机、荧光强度仪、混合型研磨仪等仪器及Labchip GX Touch 全自动微流控毛细管电泳系统,该系统可实现DNA和RNA的定性与定量分析。这些仪器的使用对于提高工作效率、保证实验结果的准确度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临近结束,实验室主任段长青老师再次对同学们进行叮嘱,希望同学们将培训内容牢记于心,根据试验目的合理选择仪器,共同维护实验室仪器设备的稳定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