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新闻资讯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 “葡萄产业体系专项”2018级研究生初级实践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8-08-27   浏览次数:

从7月初到8月底,两个月的实习时间还是太瘦,瘦到从指缝溜走,我们都未曾察觉;但万物在更新,我们在成长。我们在宁夏贺兰山东麓的中粮长城天赋酒庄和志辉源石酒庄分别实习了一个月,实习业已结束,我们满载而归。

实践出真知,我们在实践中学有所思、思有所问、问有所获。整个实习期间,我们先后体验了两个企业的规模差异、酒庄文化、营销方式以及葡萄园和生产车间的管理差异。  

首先是长城天赋酒庄,我们分别在质检部、生产车间、营销部和种植部之间进行轮岗;所谓“春种、夏耕、秋收、冬藏”,也即葡萄种植四季轮回、应季而作,实习期间,我们主要参与了葡萄树的抹芽、定枝修剪、病虫害调查与防治等工作。俗话虽说“七分原料,三分工艺”,但葡萄酒酿造工艺也相当重要。遗憾的是,我们来不及参与酿造榨季,但我们亲身参与了葡萄酒酿造后的下胶、冷冻、过滤、灌装等过程,受益匪浅。“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酒庄的质检部门从来没有空闲,像长城天赋这样的大型酒庄,几乎每天都要对不同储酒罐中的酒进行游离硫、酒精度以及挥发酸的检测,此外,我们也参与技术部的下胶实验或者模拟橡木桶的微氧化实验。而在营销部门,我们主要了解酒庄葡萄酒销售链条和现状。

接下来是志辉源石酒庄,作为贺兰山产区一家别具特色的私人酒庄,生产规模相对较小,酒庄更注重旅游文化,在管理制度上也更加灵活。我们先后在灌装车间和种植部轮岗实习,其间最令我们难忘的就是,酒庄酿酒师、校外导师杨伟明经理为我们上的培训课,不论是酿造前处理阶段,还是酿造核心之发酵,还是酿造的后处理阶段,每一处细节他都不惜与我们分享,让我们收获颇丰。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两个月的实习转眼结束了,对我们而言,这既是终点,也是起点。站在终点,回首过往:有迷茫、有失落,更多的是收获与成长;踏在起点,未来可期:是向往、是理想,更是逐梦前行。“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们相信,此次实践将是我们日后成功的基石,我们将继续脚踏实地,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