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新闻资讯

第二届全国酿造行业创新与发展学术论坛暨《中国酿造》杂志创刊35周年庆典在北京召开

发布日期:2017-07-30   浏览次数:

                        

                         

第二届全国酿造行业创新与发展学术论坛暨《中国酿造》杂志创刊35周年庆典于2017年7月27-29日在北京成功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调味品协会、北京食品科学研究院、北京中酿杂志社和北京市食品酿造研究所主办,由北京食品科学研究院、北京中酿杂志社和北京市食品酿造研究所承办,农业部葡萄酒加工重点实验室(中国农业大学)协办。本次会议由北京食品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食品杂志社社长、中国肉类食品综合研究中心主任王守伟教授担任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院士和北京工程院院士、国投生物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岳国君院士担任共同主席。

会议秉承“弘扬酿造文化精髓、构建权威学术平台”的宗旨,以传统酿造食品的发酵机理、安全和健康、高效现代酿造、品质改良、绿色低碳生产、自动化成套技术装备开发、企业转型为主题,受到18个协会和学会,63个高校,17个研究所,40个企业以及8个媒体的支持,行业领导、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进行研讨交流。农业部葡萄酒加工重点实验室韩北忠、潘秋红、陈晶瑜老师以及博士研究生钱旭、张欣珂、张博钦和赵旭等参加了会议。

大会由王守伟教授、周京英女士和贾敬敦先生致开幕辞,孙宝国院士和岳国君院士做了主题报告,并组织了共41个来自高校的教授和研究生以及企业人员的学术报告。围绕(1)酿造行业历史溯源、现状及发展趋势;(2)传统酿造食品营养保健价值、安全控制、技术传承及提升创新;(3)传统酿造食品的风味分析及品质调控;(4)酿酒(白酒、黄酒、葡萄酒及啤酒)关键技术的开发及产业化应用;(5)酶制剂、食品添加剂及现代高新检测技术在酿造行业的应用;(6)酿造微生物菌种资源的挖掘、安全性、功能性成分评价及基因工程改造;(7)发酵工程菌种筛育与人工诱变、杂交选育及多菌种发酵研究等共15个专题进行了研讨。

会议现场学术交流氛围浓厚,各位专家、学者对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及相关领域的研究热点、研究成果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各抒己见,听大家都在这场学术交流盛会中收获满满。葡萄酒加工重点实验室的韩北忠教授做了“食品发酵剂及功能特性”的报告;潘秋红教授做了“我国西北部产区葡萄酒风味品质形成与调控的研究”报告, 此外,来自重点实验室的 4名博士研究生也分别从葡萄酒香气、颜色和酵母等方面进行了报告交流,报告题目分别是“两个品系赤霞珠干红葡萄酒橡木桶陈酿的香气演变规律”(钱旭)、“干红葡萄酒陈酿过程颜色的演变及辅色素的影响” (张欣珂)、 “非酿酒酵母在葡萄酒酿造中的应用”(张博钦) 和“发酵前添加没食子酸对干红葡萄酒酚类物质及颜色参数的影响” (赵旭)。

该会议在中国酿造领域具有较为重要的影响,通过搭建这样一个开放、专业的学术交流平台,可以进一步推动我国酿造行业转型升级,加强传统酿造食品的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的研究与交流,提高我国酿造行业的整体科技水平,并全面提升我国传统酿造食品的安全与质量水平。通过参加此次学术交流会议,与全国酿造界同行广泛接触、积极交流,增长了见识,增进了友谊。在充分展示我校葡萄酒相关研究成果与科研实力的同时,也进一步了解了全国酿造行业的研究利用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