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新闻资讯

走进葡萄酒心理学——林肯大学Wendy V. Parr教授来我实验室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7-12-07   浏览次数:

2017年12月6日下午,来自新西兰林肯大学的Wendy V. Parr教授在食品学院五层会议室作了“Making sense of wine : A psychological approach(通过心理学方法认识葡萄酒)”的学术报告。本次会议由何非老师主持,潘秋红、石英及燕国梁老师出席。

Wendy 教授,是少有的心理学和葡萄酒科学双博士学位拥有者,是国际知名的葡萄酒感官科学家,目前在新西兰林肯大学(Lincoln University)葡萄酒、食品及分子生物部担任首席研究员,同时担任《美国酿酒学与葡萄栽培学杂志》副主编,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葡萄酒文化和传统专家委员会成员。本次报告从心理学的角度解读葡萄酒,Wendy教授首先分析了影响消费者对葡萄酒鉴赏的因素,介绍了在评价葡萄酒感官品质时人体的整个认知过程,并将酒中的化学成分与知觉的构建联系起来,随后举例证实了葡萄酒与人体心理学的密切关系,最后通过比较澳大利亚、法国以及新西兰长相思的特征表现,分析了典型性研究的方法以及作用,阐述了心理学对于认识葡萄酒感官品质的重要性。

在Wendy教授讲解结束后,何非老师首先代表本实验室全体人员向Wendy教授的精彩报告致以衷心的感谢。随后他指出,新西兰在世界葡萄酒产业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我国有许多值得借鉴和学习的地方,近年来中新两国学者的交流合作也日益密切。

整个报告期间,学生们都热情高涨,最后的互动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提出自己的疑惑和问题,Wendy教授也耐心地为大家一一解答。通过本次学术报告,进一步加强了本实验室人员对于葡萄酒感官,尤其是心理学与葡萄酒品评之间关系的认识,开拓了眼界,期望双方今后继续保持紧密的交流与深入的合作。

此次学术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